登山名詞裝備篇│營地生活│自然環保│登山安全│雪地│

準備篇(個人裝備)

台灣的氣候: 午後雷陣雨、潮濕、陽光強、紫外線強,且其地形山高水深、地形陡峭、海拔高度,白天高溫,夜晚寒冷;每上升100公尺,溫度下降0.6℃,所以,白天的氣溫和山下沒兩樣,太陽一下山,溫度就下降,保暖裝備不可少。
服裝通常以排汗內衣、保暖衣、長袖襯衫、防風衣 、運動長褲、毛質登山褲、防風褲為登山時的穿著, 忌穿棉質牛仔褲,濕不易乾且重,行動不便。

依據特殊狀況、天候、地形、人員與特殊型態攀登等,有些是選擇性,並非每次都攜帶,甚至有替代性裝備可供選擇,所以要依狀況來決定您所需要準備的裝備。 以下資料僅提供參考:


裝備名稱
用途及說明
1
大或中型背包.背包套
backpack-medium size
45-60公升容量;另外準備小背包攻頂時使用
2
保暖帽.防風帽
insulated/windproof cap
保護頭部避免曝曬傷或失溫造成高山症
3
保暖衣
fleece/insulated garments
羽毛衣.或POLARTEC200-1000(化學纖維材質)
(以排汗衣最佳)之間秋.冬天時的耐寒度約在零下5度春.夏天時的耐寒度約在零度
衣服穿著: 三層穿著法
◎第一層---內 層:具有基本的保溫效果.
一般稱為第二層皮膚(以排汗衣最佳.具有排汗.透氣.易乾等功能.以貼身效果較佳.)
第二層---中間層:其功能以保暖為主
以混紡襯衫.羊毛襯衫.羽毛衣.或POLARTEC(化學纖維材質)為主.
依氣候冷熱不同而做調整.保暖衣只有保暖作用.不防風.風大時.常期穿著.風會透過.保暖效果會變低.所以要有防風層.
第三層---外 層:其功能以防風為主
一般以雨衣或GORETEX衣(防水.防雨.透氣)為主.
其功能把風隔絕掉.其中間層才能發揮保暖作用.
4
手套
gloves

工作手套或POLARTEC200手套...等。

雪地時請攜帶下列所列項目

1.保暖手套(如POLARTEC200手套.羊毛手套)2附(一附備用).
2.防風.防水保暖手套(如騎機車手套或gortex手套)

5
備用衣物
backup wear
(內衣(baselayer garments)(長袖較適宜).襯衫.長褲(可考慮厚褲))一套,並以塑膠袋包妥,以避免潮濕
6
備用襪子(socks)1-2雙 1.襪子穿著 pp襪(絲襪)+厚襪,避免腳底起水泡絲襪:因材質細膩.摩差力小穿在內層可防止腳破皮.
2 厚襪(毛襪)和 pp襪請準備2雙.
7
登山鞋
boots
為什麼要穿登山鞋?大家都知道,「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」,所以打排球有排球鞋;打保齡球要保齡球鞋;踢足球又要足球鞋,為什麼要這麼麻煩呢?
因為各項運動的性質不同,運動的肌肉不一樣,可能造成的傷害也不一樣,而運動鞋的目的除了方便運動外,最大的作用就是避免運動傷害,所以才會有這麼多種運動鞋的問世。
為什麼登山需要穿登山鞋?
那我們就必須對登山活動有大概的認識,登山不比平地走路,它的地形多變,不像泊油路、水泥路,隨時可能會有坑洞,若習慣平地活動且運動量小的人,腳踝的柔軟度、肌力自然較差,登山鞋高筒的設計就是保護你的腳踝,避免踝關節扭傷,而且下坡時腳又容易往前跑,整個身體的重量都由腳趾頭來承受,一趟下來,指甲可能都黑青或腳趾頭將痛好幾天,若將登山鞋的鞋帶綁緊,將可避免腳板往前移,使腳趾頭的傷害減至最小。
它又有上下坡,且是泥地,一般運動鞋的抓地力不是很好,不容易使力,老是怕滑倒、不穩登山鞋鞋底的齒痕加深的目地就是加強抓地力,讓你不容易滑倒,而且鞋底又較一般鞋子厚,避免異物由鞋底刺入造成傷害,鞋子的前緣較一般硬,避免踢到異物而受傷。而且,天氣是多變的,你沒有辦法要求每天都是好天氣,且雨天的氣溫又較一般低,當鞋子溼了保暖性就差,加上腳趾本身距心臟就較遙遠,這時候腳一定非常不舒服,而且一般鞋子配的襪子保暖性也不佳,凍傷的機率也相對提高,如一雙好的登山鞋應該是防水透氣的,如果保養的好下雨時應該不會溼,而且天冷時可增加登山毛襪,增加保暖性,使登山過程舒適而自在。 但是,在山野活動過程中卻常常看到有些人穿著雨鞋、步鞋到處跑,而且還非常活躍,為什麼呢?可能是因為他長期在山野中活動、平常的運動量也夠,踝關節的柔軟度和肌力自然強,所以他自然可以讓傷害降至最低,但從事活動之前先衡量一下自己的能力,快樂、安全的登山才是你的目的,不是嗎?讓我們一起親近山林,享受登山的樂趣吧

•買的時要先選擇鞋形,買的時候最好能試穿。
•試穿時可在斜板上踩踩看是否合腳。
•市面上現在登山鞋都是 GORE-TEX 的防水透氣保養不好的話就無法發揮它的作用,防水透氣性自然較差, 以前的皮面注重保養要時常上保革油,防水性才會好。
•若新買的登山鞋請在上山前先穿幾天,以免上山後造成起磨腳或不合腳。
8
頭燈
headlamp
或手電筒,預備電池,燈泡一組
9
雨衣
raincoat
兩截式,勿穿小飛俠單件披風式雨衣,以免絆倒
10
水壺或保溫瓶
water bottle/
保溫瓶或耐熱水壺
11
行動糧
storage food
2-3天份餐份(依活動天數準備)
12
零嘴
snacks
水果糖,葡萄乾,肉乾,酸梅
出發前兩天最好多吃含維他命C之水果
13
食具
food utensils
碗筷為早餐,晚餐使用,最好使用鋼杯鋼筷
(勿帶寶麗龍製品以免污染環境)
14
個人藥物
personal medicine items
個人習慣的藥品,如頭痛藥,胃藥(勿吃安眠藥).
15
備用塑膠袋
backup plastic bags
1.裝個人垃圾
2.雪地時鞋子可用朔膠袋包起來防止鞋子溼掉.
16
防曬油,護脣膏
lip balm/sun cream
 
17
地圖.指北針
map/compass
 
18
睡袋.
sleeping bag. sleeping pad
冬季時請使用羽絨睡袋
19
綁腿(或雨鞋鞋套)
gaiter
 
20 護膝 增加韌帶強度、減少關節的衝擊力、保暖
21
登山杖
anti-shock (stick)
增加支撐點、避震。
22
哨子
whistle
 
23
冰爪 四爪簡易冰爪或12爪冰爪. (雪地裝備)
24
太陽眼鏡
sunglasses
雪地裝備